:::

影音錄存

       
:::

共同筆記 / video3



檔案大小:280 MB(第二版) 下載

安裝說明:
1.下載後請先安裝silverlight。
2.請執行start.exe之檔案觀賞。
3.如果電子書執行效果不佳,請執行ebook-Plus.html之檔案觀賞。

【吟誦常則】
 

一、詩屬韻文,作固有方,誦亦有則,故兩皆有其道也。三百篇詩,為一時期,格局頗為複雜,聲韻今多變轉。雖有音韻詩經,無人傳授,早失讀法,格局後已不習。

二、漢魏六朝,為一時期,格局由繁化簡,多尚五言。然於聲韻,頗有發明,分口具之七音為等韻,分發出之四聲為廣韻。潘氏次耕曰:「後世讀字,失其本音。」音既不正,韻復不協,而樂府徒存其書,唱作久無傳人,故今學之者少。

三、詩至於唐,為一大變,亦為盛極之時,難再與爭,遂致宋變為詞,而元變為曲。然凡習詩者,迄於近代,仍宗乎唐,雖不能至,而其矩矱,未嘗離焉。觀夫學府授課,結社唱和,皆依唐體,故只採唐詩習吟之! 
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