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作品檢索系統

:::

關鍵字搜尋: 類型: 系列:

《件》 -

全宗號1
系列號02
副系列號04
副副系列號000
案卷號003
件號0005
件名杜子美春日憶李白正解
使用限制不得作為商業使用,僅提供公開瀏覽、查詢、下載,但不得改變、轉變或改作其著作。
描述-摘要凡論詩文,須觀全篇而定,只摘片言隻字而斷,每傷元旨。此詩之無敵,與細論文,後人謬解,前已備言之矣。茲再按其法度而釋,當更了然,起聯「無敵」立基,乃言時人無抗者。繼釋無敵之所以然,在「飄然」欲仙,非他人之思所能及耳。而頷聯承之,豈能不貫,故以庾鮑雙接,始圓其無敵不群之義。白句清新,古人有之惟庾,白氣俊逸,古人有之惟鮑。然庾鮑各得太白一格,而時人則無,語不抗卑,溫柔得體。轉處以憶暗寓知音。知白者渭北之甫,諒引甫為知己者,亦惟有江東之白。樹在渭北,春由東來,雲在江東,暮卻西顧。第恨江河間隔,無由晤言,不免相思之苦,故題曰憶,是詩之作,脛聯為主體也。結聯虞有不能重逢,詩亦無可再論之意,極為知音難遇沉痛,文盡含蓄之妙。
描述-目次
日期類型創作日期
日期1952-1986
著作者李炳南
貢獻者-名稱
數量單位別
數量1
出版者
主題詩文類
型式文字
關聯性
數位檔案連結詩惑研討隨筆-杜子美春日憶李白正解.jpg
典藏單位名稱臺中市佛教蓮社
嵌入語法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