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作品檢索系統

:::

關鍵字搜尋: 類型: 系列:

《件》 -

全宗號1
系列號02
副系列號04
副副系列號000
案卷號003
件號0004
件名摩詰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詩辨
使用限制不得作為商業使用,僅提供公開瀏覽、查詢、下載,但不得改變、轉變或改作其著作。
描述-摘要王杜岑諸公,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詩。前人有評王詩最劣者,云:雲裘、衣冠、冕旒、兗龍等,重疊雜亂無次。噫,豈知言哉?是詩法度,極為嚴整,惟格別緻,粗視不入,遂致厚誣前賢。按王詩布局,序分三際,有以前、當時,終結等境。又前三聯皆是早與朝分詠,結亦唱和兩分。起聯從宮中寫,上句雞人報早,下句尚衣預為朝事,裘不過早寒點綴。頷聯從殿上寫,閶闔開,言敞闔禮始之早,衣冠拜,言百官趨進正朝,冕旒君王代名而已。脛聯寫禮已成,日色高動,為退班早況,香烟濃浮,為侍朝久象,僅兗龍此處實指朝服。結聯寫作者、和者,亦是分詠,辭之與意,俱含早朝。再此四聯,法各有異,起為宮闈內外侍臣相偶,領為閶闔朝儀容止相偶,脛為殿中廷下時景相偶,結為退朝詩人唱和相偶。縱橫細玩,何亂何複之有。李義山落花五律,似師此格,但隱顯變化,有不同耳。 附原作:絳幘雞人報曉籌。尚衣方進翠雲裘。九天閶闔開宮殿。萬國衣冠拜冕旒。曰色纔臨仙掌動。香烟欲傍兗龍浮。朝罷須裁五色詔。珮聲歸向鳳池頭。
描述-目次
日期類型創作日期
日期1952-1986
著作者李炳南
貢獻者-名稱
數量單位別
數量1
出版者
主題詩文類
型式文字
關聯性
數位檔案連結詩惑研討隨筆-摩詰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詩辨.jpg
典藏單位名稱澹寧齋
嵌入語法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