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作品檢索系統

:::

關鍵字搜尋: 類型: 系列:

《件》 -

全宗號1
系列號02
副系列號04
副副系列號000
案卷號003
件號0003
件名太白送友人詩全局分析
使用限制不得作為商業使用,僅提供公開瀏覽、查詢、下載,但不得改變、轉變或改作其著作。
描述-摘要俗評李失之滑,又誣杜云:「重與細論文」含譏也。誤信諸說,則於李詩不能深入矣。未知李律,無格不細,但運用無痕,粗看不識耳。此律極變極嚴,更為淺學難解。如北郭東城,謂為疊牀架屋。孤蓬錯作舟解,謂忽舟忽馬雜亂。一為別自茲去,謂語意重複。蓬之一字,致煩編譯館查校,信乎詩亡久矣,眾人顛倒如是哉。夫讀詩與文少異,必將境界、含蓄、格局、聲調、文法等合觀,猶須體其變化,明其結構。否則捍格,不能知也。首言取境;詩以送字為旨,凡酒餞、安慰、揮淚、相思等詞,一掃而空。白手搏戰,句句相映,聯聯反襯,無不是送。次言含蓄:其表面皆寫景事,其裏盡充摯情。首聯德鄰之雅,頷聯遠送止處,脛聯鑑物想像,結聯班馬戀群。不著一字,得盡風流。再次格局,此詩首聯,以頷聯上句承之,頷聯下句,實啟脛聯。結聯之上句,正映頷聯之上句,結聯之下句,正映頷聯之下句。全詩四聯,皆用雙寫之法,每聯具送者行者,惟結聯同中再變而已。頷聯孤蓬為全詩分界,以前寫送,雙是實寫。以後寫送,僅為想像,法仍用雙,卻是虛寫。又次聲調,律詩四聯,以頷脛兩處對仗,最為通常。然有三對仗者,或加首結不拘,更有全取對仗,例亦多有。此詩固為兩對仗者,卻在首脛兩處隔對,頷采半對,結不取對,恐與頷混,疊蕭蕭以別之。首脛雖正對仗,亦自不同,首聯青山北郭,腰中間虛字分介,脛聯浮雲遊子,腰中接實詞緊連。橫嶺豎峰,隨處變化,上口讀之,毫無鋒楞。又次文法,所謂文須細論,前曾略言,若對照當益顯。頷聯此地一為別,與結聯揮手自茲去,文義大異,求諸章法自知。頷之此地謂止送之地,一為別謂從是處分別耳,下句故曰孤蓬,純送者之言也。結之揮手,乃行者動態,勸送者止步,自茲去承落日,茲字指時,皆行者言動也。別與去二字,亦不可儱侗看,別是未去之擬詞,去是實離而登程。頷脛兩聯喻亦不同,未可粗讀。頷之孤蓬,係以人喻物,脛之雲日,反以物喻人,且頷喻只以形言,脛喻則以心似。
描述-目次
日期類型創作日期
日期1952-1986
著作者李炳南
貢獻者-名稱
數量單位別
數量1
出版者
主題詩文類
型式文字
關聯性
數位檔案連結詩惑研討隨筆-太白送友人詩全局分析.jpg
典藏單位名稱澹寧齋
嵌入語法
cron web_use_log